宜欣段(0080)  

1. 命名緣由:因宜欣社區、宜欣村而命名。
2. 地方沿革:在宜欣村之前,當地人稱它為【溪州仔】,溪州的由來是以地理環境命名,是大里溪與廍仔溪交會前的一塊沖積地。由於夾在二溪之間像一塊浮雕,故名【溪州】。當時溪州相當荒涼,甚至部份為墳場,如過境地帶,因此被當地人稱【溪州仔】日本時代,殖民政府推廣種植甘蔗,在宜欣的溪州西路、溪州路,築起五分鐵道,行經新平路二段到仔溪廍仔溪,附近種植甘蔗,收成後由五分仔車運回太平中南站,每屆收成時,都需要大量的人工,家居貧窮的濱海居民(彰化的二林、芳苑鄉)便來此受雇做短工,久而久之便定居下來,有人稱之「海口庄」。民國四十八年「八七」水災時,大水沖垮烏溪大橋,造成運糖五分車全面停頓,糖業沒落,加上五分車不敵卡車之方便,溪州路遂成英雄無用武之鐵車道,民國六十六年左右附近軍營(坪林營區),學校(坪林、新平國小)的退伍軍人及學校老師移入(溪州仔),建構自己的家園,開創青陽農莊,就是青陽社區的前身。民國六十九年宜欣社區成為獨立行政區,民國七十二年,太平國小在宜欣成立宜欣分校後,才逐漸帶動人氣,加上與台中市僅一水之隔,交通方便,因此吸引許多行號來此設廠定居,期間以五金行業居多,民國八十年,公佈實施都市計畫,住宅區、商業區、工業...等都市區域有明確區分。宜欣里是本市新興社區開發最快速,人口最密集的地方。
3. 範圍:東鄰富宜路、宜欣一街、宜欣二路,西鄰環中東路,北鄰中山路三段,南鄰溪洲路,含宜欣里、宜昌里及宜佳里。
4. 重要地標:賢德醫院。
 

瀏覽人數:1570人 更新日期:2014/10/02